小学科普作文
我拿了一本《少年科普世界》有墨香的书翻了翻。哦,文章多博学啊!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耶!一本好书会让我们受益匪浅。
《少年科普世界》内容非常丰富,包括天文、地理、生物、人体、健康、医学、动物等。是一本增长知识的科普书。书中质朴的文字清新自然;幽默的叙述让人发笑……多么奇怪有趣的故事!《少年科普世界》让我觉得无梦,那些具体而细致的文字让我不时感受到科学的神秘。自从读了这本书,我开阔了眼界,让我知道了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什么,增加了很多科学原理和文化艺术方面的知识,书中新奇的知识让我感受到了多彩的世界和千变万化的大自然,真的让我爱不释手。其中“我呼吸的是什么?”,“太阳帆远征宇宙”“为什么跑的时候气喘吁吁的?”和“到处的空气都一样吗?”。这些内容我都很喜欢,但最让我感兴趣的是文章《家里的遥控器越来越多》。“遥控器各种各样,很奇怪。近年来,家里的遥控器增加得更快。遥控器太多,使用非常不方便。人们发明了多功能遥控器。”这段话让我想到,近年来随着家里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里的电器越来越多。
英国著名诗人济慈认为,当牛顿用棱镜把白光分解成七色光谱时,彩虹的诗情画意就再也回不来了。科学这么冷吗?千百年来,人类与自然超脱,我们有那么多美好的传说,有那么深的对生命的敬畏和安全感。然而,似乎只是一夜之间,我们的遗传秘密就被曝光了,你我就成了生物学家眼中的“透明人”。几千年来,人类已经超越了“做人”高于自然的感觉,被与猩猩、老鼠、蝴蝶、果蝇等拥有相似基因组的事实撕裂。事实证明,我们不必担心自然奥秘的暂时丧失。相反,当你看到眼前的一片树叶,一棵不知名的树就会占据你的视野,当你理解了这棵大树,一片不知名的丛林就会出现在你面前。————人类对世界的认识就像一个半径不断扩大的圆。随着我们科学知识圈的扩大,我们接触到的未知世界也在扩大,这无疑会激发我们更丰富的诗意体验和神秘想象。当阿姆斯特朗走出登月舱,迈开“为自己一小步,为人类一大步”的时候,虽然没有玉兔、吴刚、嫦娥的热烈欢迎,没有广寒宫迎尘的桂花宴,当他欣喜若狂地看着我们的蓝家,或者以全新的视角回望时,视觉和心灵的冲击是多么强烈啊!人类应该坚信,当科学家确定了人类基因组的所有序列后,我们对生命的敬畏和神秘感就一点也不会减弱。拿着这本书,就像置身于你心灵的体操馆,感受着智慧的激荡。它让我们意识到,科学对人类来说并不冷——它是我们冬日休闲中的炭火,带给我们温暖和美好的遐想,激发我们对大自然的想象和热爱。它不会破坏我们对美好生活和多彩世界的诗意感知——相反,科学应该是我们诗歌创作的灵感来源。
我们的人民在掌握自然知识方面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诗经》记载的动植物种类超过300种,对其形态生态都有一定的了解。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百家知道如何用自然现象来阐述和论证自己的理论,因为这是最有说服力的。用于比喻和推理的短文,很多都是精雕细琢的,可以看作是科学小品的线索。五四以来,一些著名的散文作品是艺术性和知识性相结合的科学散文。当代散文集中有许多典型的科学散文,如秦牧。邓拓的《燕山夜话》中有30多篇科学论文,求证过去,讨论现在,引起读者的强烈反响。至于周、贾祖章等。他们是科普大师。他们的科学草图不仅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也受到专家的阅读。因为它不是知识的标本,它不仅给人特定的知识,还表达科学的趣味、自然的哲学和深情,是认知价值和欣赏价值的完美统一。
在知识经济时代,我们希望科普报刊不要忘记除了应用技术、生活知识等实用内容外,还能给人以科学兴趣的科学散文。培养人们热爱科学,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大有裨益。
自然、社会和人之间的和谐是人类理想的最高境界。让科学知识变得友好易懂,体会智慧的启迪和求知的快感,这就是言外之意。寓意深刻的作品总能唤起人们丰富的想象力和联想,读者会在字里行间或掩卷后会意地微笑:‘我读过很多还没写出来的东西。’这往往会成为进一步探索的基础。
科学既需要‘理解’,也需要‘感受’,有的可以说,有的需要理解。科学文献中的记载大多是发明者的实验过程和结果,却没有获得这样结果的思维方式。在科学史上,很多人经常同时进行同一个研究项目。为什么其中有些成功了?有些失败了?这里有发人深省的知识,是拓展我们思维的关键。
现代人类面临着如此多复杂而困难的问题,各种学科日益融合,新的学科不断涌现。尤其需要我们开阔思路,这是更美好未来的起点。
书籍是知识的源泉,可以教会我们很多知识。一本好书不仅能激发学习的欲望,还能开阔我们的视野。它就像一个无形的老师,帮助我们在生活的道路上笔直前行。我们应该知道知识的价值,少玩游戏,少看电视,经常阅读关于知识的书籍,这样我们头脑中的问题就会更少,兴趣也会更高。同时可以获得更多的知识,更多的知识,更多的人生道理!
科普世界永远和我一起成长,我喜欢知识渊博的科普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