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段精彩纷呈、惟妙惟肖的心理描写。怎么说呢?原因是心理描写的手法多种多样,小作者巧妙地综合运用了其中常见的几种:第一、内心独白。这是最常用、最重要的一种。这种手法写出了人物的所思所想,让人物直接地倾吐自己的心声,表白他的欢乐与悲愁、昂扬与矛盾、希望与失望,使读者穿透人物外表,直逼人物的内心世界。例如②,直截了当地记录了“我”懊悔和祈祷的心路历程,形象真切,怎样写好作文《小学生作文心理描写》。同学们在“内心独白”之前一般要加上“想”、“沉思”等提示语,如②中的“在心里念叨”。
第二、幻觉描写。人在极度紧张、亢奋的状态下,眼前或耳边有时会出现虚幻的画面或声响,其内容也许是自己最害怕的也许是最渴望的,把这些描绘下来,就能十分准确地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例如③。在进行幻觉描写前也常要用一些提示语,如:似乎看见,仿佛听到等。第三、景物衬托。例如①,用阴天和冷风来烘托“我”的紧张心情。此外,常见的还有本文没有出现的一种手法:梦境描写。
例如魏味我的老师》一文中,通过我“梦中寻师”,表现了“我”心中对老师深深的依恋与思念。
这段文字给了我们三点启示——
1.心理描写可以综合运用各种手法,也可以配合人物的动作、语言、神态描写。这样可以更形象地凸显人物细微的感情波澜和复杂的心理变化,可以使人物的心理活动富有立体感和层次感,行文也更加摇曳多姿。
2.心理描写要符合人物的性格。不同性格的人,心理活动就不一样,有的人热烈,有的人冷峻,有的人果敢,有的人优柔,这就需要同学们用心观察、体会,细心描蘑刻画,不可千篇一律、千腔一调。
3.心理描写要符合文章表达和表现中心的需要。同学们不能为心理描写而心理描写,不能心血来潮就左一个心理活动,右一个心理活动,要“应运而生”、自然成文,一般在人物比较兴奋、悲哀,或内心矛盾冲突比较激烈的情况下运用。
再来看下面一个片段。
[举例]
“是谁把饭盒扔到楼梯口了?是谁干的好事?”我和姐姐刚走出铁门,身后就传来妈妈愤怒的“狮子吼”,声音大得让人头皮发麻。我一看,这不是我昨晚丢的吗?可是,一旦承认,我的一世英名岂不付诸东流?要不干脆来个死不认账。不行,撒谎就不够光明正大了,我以后如何立于天地之间?这本来就是我扔的,我应该对此负责呀!可是……这时,我的心里有两个“小人”在吵架:一方“诚实”,一方“虚荣”。
“快承认吧!”“诚实”温和地劝道。
“不行,绝对不行!”“诚实”还没说完,“虚荣”插嘴道,“别听它的,它存心想让你挨骂!让你出丑!你只要不承认,这事就‘神不知鬼不觉’了。”“虚荣”的嗓门提得老高。
“勇敢一点,朋友,像当年列宁一样,做个诚实的孩子吧!我才是真正地帮你,维护你的尊严!”“诚实”苦口婆心……
“诚实”和“虚荣”的争吵就像天使与恶魔的决斗。最后,我扬起头,理直气壮地对妈妈说:“不是我干的,不要冤枉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