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心理作文
今天发来通知,我孙鹤源获得了全国作文大赛一等奖,明天就要颁奖了。
这时,正在上语文课,我胳膊拄着桌子,正酝酿着明天穿什么好看的衣服呢。不能穿灰姑娘的衣服,起码也要穿公主裙!明天我不能披头,这样显得不庄重,那就盘头吧,盘头比较哦啊有气质。不能穿运动鞋,要穿高跟鞋吧!明天,我将是全国的小名人,也是全国最漂亮的小学生了。哈哈,我在市政府的大厅中,坐在第一排,第一个点到的就是我。一叫到我,我激动得快要哭出来了,却佯装镇定,昂首挺胸地走上领奖台。我站在台上,举着奖杯,台下的观众纷纷投来羡慕的目光。我在台上的一边站着,台下的观众看着台上,我简直掉进了蜜罐里一样。
“孙鹤源!”语文老师大喝一声。我被惊醒了,“你虽然成了荣获全国作文一等奖中的一员,但是你不能不听课呀!”老师说的这几句我一句都没听进去,同学们下课对我说:“你也太骄傲了……”
心理描写是刻画人物形象的一项基本功,深刻的心理刻画,能够充分地展现人物复杂的内心情感,使其更加丰满真实,要写好人物,首先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观察各式各样的人,对人物的言谈举止、外貌心理、生活习惯、兴趣爱好等,都要细心观察,熟悉他们,了解他们。比如你所在的那个班级吧,四五十个同学,各人的面貌不一样,脾气、性格和爱好也不同,有的憨厚老实,有的机灵淘气,有的说话像机关枪打连发,有的说话一板一眼,慢条斯理。,成为一个真正的生活中的人——“理性+感性”的人。
心理描写的方法有很多种,大致可分为两类:直接描写和间接描写。直接描写主要包括内心独白、神态描蘑梦境和幻觉描写;间接描写主要包括环境烘托、动作语言描写。笔者将试以学生习作为例,一般规律是: 1、文题是句子的,句中的动词往往是“题眼”。如:(我最喜欢的一个人),题眼是“喜欢”。 2、文题是一个短语的,在短语中起形容修饰作用的词语,就是“题眼”。如(暑假里的一天),题眼是“暑假里”,限制了所写事件的大的时间范围。 3、文题是一个词的,这个词本身就是“题眼”。,对以上几种描写手法进行简要评析。
1、内心独白就是在心里自己对自己讲的无声的话。人在不同的心理状态下会对自己讲不同的话,这不同的话就反映着人物不同的心理状态。把特定状态下自己对自己讲的话详尽地表达出来,就可以清晰地凸现那一时刻人物平静的外表掩盖下的内心活动。其标志词语如“心想、心理念叨、我对自己说”等。例:
叮铃铃……,上晨读了。我忐忑不安地坐在座位上,需要过渡的情况常见的有两种:一是在内容转换时,一是在表达方式改变时。照应是前有所呼、后有所应的结构手段。常见的照应情况有三种:开头与结尾照应(又可分为点题照应与解题照应两种),引文中互相照应(又可分为远照应和近照应两种)。照应是使结构严谨而又活泼的重要手段,可使章法灵活致密,文脉贯通,强化关键内容。,心想:一会儿,老师就要检查作业了,一篇抒情写景的文章,要想打动读者的感情。 情真文才美,只有情真,才能给读者美的享受。,可由于我星期天贪玩,作业一点也没做,万一被老师检查到……,唉,这回没戏了,如果老师问我的话,我就说,忘了,不,不行,这么多作业怎么就平白地忘了语文呢?可是……,唉,早知道这样,还不如在家里少玩一会儿,把作业做完。老天哪,我下次一定改,老师,你就饶了我这一次吧,千万别检查我的作业。
这一段的描写就是运用独白的手法把当时那种紧张、担忧、侥幸的心情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出来,外表虽平静,内心的斗争却非常激烈。通过作者的内心自语,使读者体会得更深刻!
2、神态描写,就是通过突出描写人物面部表情、神色状态及其变化,有效的写前预练可以帮助学生克服心理障碍,提高其写作的积极性。如前所述,有不少学生,由于写不好作文而变成害怕写作文,讨厌写作文,以至恶性循环。而在此环节中,通过"说"使每个学生在动笔之前做好了一定的技术和心理准备,此时动笔,学生的自信心也会相应增加,积极性自然也会相应提高。,揭示人物内心活动,反映人物的心灵状态、性格特征及思想感情的波动和发展历程,从而达到人物形象的立体化效果。例:
我的鼻梁上沁出了汗珠,结构的内容包括层次和段落、过渡和照应、开头和结尾三大方面。层次是从总体上安排文章思想内容的次序,展开文章结构和步骤,是表示意义的结构单位;段落是作者在文章中设置的、以段首空格形式自成起迄、相对独立的结构单位。段落要保持段意单一性、内容要完整、长短要适度。过渡是指段落之间、层次之间的衔接形式或手段。常用的过渡方式有:用关联词语,用过渡名,用过渡段。,只觉手心里“呼呼”地往外冒汗,手心里的汗在裤子上怎么蹭也蹭不干,心也“砰砰”地跳得厉害。快了,老师快走到我这里了,此刻,我已不敢抬头。“张宏昊,作业做完了吗?”老师笑眯眯地望着我。刹时,同学们琅琅的读书声已从我耳边消失,我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浑身触电一般“嘭”地站了起来,倒把老师吓了一跳,老师示意我坐下,“嗯,嗯……”,我应着,天哪,我该怎么办?此时如果有人看我的脸,我的脸上肯定是通红通红的,我感觉脸在发烧。我低着头,不敢看老师。上帝啊,我以后一定好好学习,绝对痛改前非,只求老师这次别检查我的作业。就这样,不知过了多久,我抬起头,发现老师已经走了,低头看时,手中的作业本早已被我的汗水浸湿了!我也长舒了一口气,可内疚又袭上了我的心头,唉,在老师眼中一贯听话的我竟也盗用了老师的信任,但同时也暗暗发誓,绝对不会有下次!
这一段精彩的心理刻画,成功之处就在于运用了神态描写,如“沁出了汗珠”、“通红的脸”、“长舒了口气”,多感觉(听觉、触觉)多层次(老师过来前、老师过来时、老师走过后)地表达了作者紧张、侥幸而后又陷入矛盾的多重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