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记忆中,有一段非常奇特的经历,让我到现在还记忆犹新。
我和同学老曹、老王、小范来到了云南,计划来一次为期四天的雨林探险,不料迷了路……让我把那几天的日记翻出来给大家看看吧!
开始探险走入雨林
因为西双版纳的这片雨林开发的较晚,所以没有人烟。我们带足了水和食物,还有GPS定位器、急救箱、催吐剂、防水套装、吊床、帐篷和暑假作业之类的必备物,便往雨林深处走去。一路上全是繁密交错的热带植物,没有什么特别的,然而意外惊喜出现了,眼尖的老王在一丛灌木中找到了一株小小的刺梨。
转眼到了中午12点,我们找了一块空地,把野餐布铺了下来准备吃午饭,有压缩饼干、肉脯、水以及刚才采的刺梨。而不知怎么的,一条翠青蛇突然掉到了老王的脖子里,并咬了他一口。他以为是条毒蛇,脸色瞬间变得煞白。“你被咬的伤口上没有毒牙印儿,代表它没有毒!”我大声喊。他的脸色这才小心翼翼地把蛇拿出来扔到一边去,然后大家一起手忙脚乱的帮他擦药并包扎伤口。
整个下午没发生什么事。到了晚上,我们吃完晚饭后把帐篷搭好,在里面写了一会儿暑假作业就早早睡了。
丢失背包,意外迷失方向
真是倒霉极了的一天,我、老王和小范的背包放在树上,竟不翼而飞!只有老曹的包还在,他把它放在了帐篷里当枕头用,包里面只有七八块压缩饼干、一点肉脯、半瓶水和一个手电筒。我有一只手表和一盒火柴随身带着,老王的GPS定位器也不见了,小范有一把小刀和一块路上捡来的废弃磨刀石。我们很可能会在这里迷失方向!我们经过讨论,决定把三餐并为两餐,然后按原路返回。可是昨夜下了一夜的大雨,脚印早就被冲没了,哪个方向才是原路呢?而小范却大哭起来,不停地大喊:“呜呜呜……我的暑假作业还在包里,开学可怎么跟老师交差呀!”ィ∷烧娌桓Γ竺婊共恢阑岱⑸妒露兀够沟爰暑假作业!我看人家严监生视财如命,而她却视作业如命!
午饭勉强填饱了肚子,下午继续赶路。走了不多时,本来晴空万里的天气突然变得无比阴沉,如同黑夜一般。紧接着隆隆的雷声响起,豆大的雨点从天而降,不一会就下起了倾盆大雨。四周全是雨水,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过了二十分钟的样子,雨渐渐小了,我们本来以为这场暴雨的威胁已经结束,可远处传来了震耳欲聋的崩裂的声音。
我们循着声音往远处看去,只见远处山坡上的石土轰的一声坍塌了下来。糟了,热带雨林罕见的泥石流竟然被我们撞上了。我们开始疯狂的往前炮,但热带雨林里树木繁多,根本就跑不快。泥石流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没有办法,我们只好爬上了一颗巨大的古树。我们刚上了树,泥石流就哗地一声冲了过来。古树开始被这些石土冲得摇摇晃晃,当我看见这颗树的果实是黄绿色的球形时,我才认出这棵树竟然是一颗世界上生长速度最快的奇迹树,而不是一颗古树。它一年可以长四米左右,木质很不结实。果不其然,这颗树经不起泥石流的猛烈冲击力,咔的一声断了。眼看着这颗树马上要被泥石流掩盖,而这时我发现前边有一块巨大的石头,这应该是上次泥石流从山上卷过来的吧。我们正飞快地往下滑,我瞅准时机,和大家在木头陷下去的前一秒拼尽全力跳到了石头的半壁。但这时,我脚下一滑,蹬了个空,整个人掉了下去。说时迟那时快,老王一把拉住了我的手,老曹和小范也一起帮忙,总算勉强跳上了巨石化险为夷。
泥石流半个小时以后才停歇,我们爬下了巨石,小心翼翼地慢慢往泥石流经过的旁边走去,生怕一不小心就陷到里面去。令人开心的是,在往外走的途中,我们陆续发现了被掩埋的山鸡和野兔。太好了,这下晚餐的大难题又解决了。
到了傍晚,我们找了一小片空地,还是老样子,先搭好帐篷,然后准备做晚餐。
而这时,小范提议我们用泥巴来烧鸡和兔子,大家一致赞同。树叶、泥巴和柴火一会就都准备好了。我们用树叶把鸡和兔子裹严实,外面再裹上一层泥巴,扔到火里直接烧。过了一个多小时后,火全灭了,而我们的兔子和山鸡也烤好了,我们把泥团和叶子小心翼翼地扒开,扑鼻的香气顿时弥漫开来。大家两眼冒绿光,你一条腿我一块肉,狼吞虎咽地吃了个精光。吃完了,大家还在议论着,这可真是一顿饕餮大餐啊!
晚饭后,我们就钻进了帐篷,经历了又惊又险的一天,都筋疲力尽了,头刚贴到帐篷就睡过去了。
被困雨林深处,危机四伏
我们似乎陷入了雨林深处,这里野兽乱窜,而且每走一步都可能踩到蛇。老王试图用手电筒发射求救信号,可一点回应都没有。我们仅存的水也一滴不剩了,大家都口渴了。我突然想到《探险指南》上说,树藤里有水。我马上拿出了小刀,找了一根好看的绿色树藤划了一下,一股黄黄的、黏黏的还带着酸涩味的液体流了出来,显然不能喝。老王也拿起小刀,在另外一棵褐色树藤上深深地划了一下,一股似绿非绿的液体汩汩地流了出来。虽然口感有点涩,但它还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我们开始分头找出路。我自己一个人绕了半天,依旧没能找到出路。我累得筋疲力尽,看到旁边的一片绿草地,便想都没想的一头栽到草地上。本以为能好好的在草地上打个滚儿好好休息一会儿,可我的下半身却直接陷了下去。
完了,这不是一片绿草地,这是一片沼泽地。我顿时吓得大脑一片空白,愣在了那里,把探险指南里说的如何在沼泽里逃生忘得一干二净!幸运的是,老王发现了我,他大喊道:“你在草地上干嘛呢?让我来陪你一会儿。”他正准备坐到草地上,吓得我连忙制止他。老王还奇怪地问我为什么,我说:“快救我呀!我陷进来了,这是一片沼泽!”老王这才明白过来,慌忙把手递给我,想要把我拉出来。可是,二十分钟过去了,他累得满头大汗,都快哭了,可我却陷在泥潭里纹丝不动。
这时,小范和老曹赶来了,他们见状立刻过来帮老王。终于,他们三个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我拉了上来,他们深深吸了一口气,一个个瘫坐在地上,看到我浑身是泥的狼狈样儿不由自主地哈哈大笑起来。
没有一点吃的了!大家只好帐篷,休息片刻就开始四处找能吃的东西。老曹带来了一堆紫色的小果子,“我们吃这些果子当晚餐怎样?”他问。“它可能会让我们丧命。”我说。我走过去用手挤了挤这些小果实,结果挤出了一堆乳白色的泡沫。我说:“这有毒!”“那能吃点啥呢?”老曹问。我们正发愁呢,这时,小范兴冲冲地跑过来,原来她在营地周围找到了20多只蝉若虫。我兴奋不已,马上用细木棍串了几只,放在火上烤了烤,递给了老曹。老曹小心翼翼地咬了一口,“嗯!”他咂咂嘴,“这肉质真紧实,味道不错,而且这营养价值比牛肉还高哩。”我告诉他,你们再去多搞来一些,这就是我们的晚餐了。
晚饭后,老王兴冲冲跑了过来,他说他在离营地大概200米的地方发现了一条小溪。我高兴极了,在他带领下我们跑了过去,果然有一条流水潺潺的小溪,溪水清澈见底,接下来我们不用为喝水发愁了!我跳进这条小溪里,把身上的泥巴洗了个干干净净。“对呀,为何不在河里设置一个圈套呢?说不定明天就有东西能上钩呢!”我突发奇想。我把这个想法提了出来,大家一致赞同。于是,我们齐心协力在小溪里围了一个易进难出的圆形石头陷阱。
回营地的路上,小范突然说:“看,好美的一对萤火虫!”我们扭头一看,果然有一对美丽的萤火虫。可越看越不对劲儿,萤火虫不可能停在原点不动啊。定睛一看,啊,是一双狮子的眼睛!我们吓得毛骨悚然,两腿发软,大气不敢喘一口,惊慌的不知所措。我看见那双眼睛似乎往后退了一点儿,像是要做出预扑的动作。这时,小范悄悄地趴在我耳边说:“野兽怕火。”哦,对啊,我马上冷静了下来。我们马上用树脂和木棍做了一个火把,向那双眼睛舞去。那双眼睛成倍地放大,然后只听见一声呜嚎,便消失在了茫茫的黑夜中。哦!松了一口气!。
意外发现背包,走出雨林
一觉醒来,我们本想吃昨天剩下的蝉若虫的,结果发现那些蝉若虫全部变成蝉飞走了,我们只好再去寻找别的食物。说来也巧,我们很幸运地就摘到了一些野芒果以及芒果树下的一些黄松咩。我们又去看了看昨天晚上在营地旁小河边设置的陷阱,里面竟圈入了一只大鳖。老曹大胆地用刀捉住了大鳖,我们毫不留情的把它烤了,然后就着诱人的芒果和黄松咩吃的满嘴是油。
我们吃完这顿异常丰盛的早餐,继续在丛林里寻找出路。应该是昨天跳进小溪里去洗衣服着凉了,我的头有点疼,再加上赶了一个上午的路,我建议大家坐下来歇歇。这时,小范突然问:“看!那边树枝上挂的是什么?”我们定睛一看,天哪,居然是我们丢失了的背包!背包的旁边有一群猴子,哦,背包原来是被这群调皮的猴子拿走的呀!我们赶快想方设法的把背包够了下来。我首先取出了里面的GPS定位器,而小范却第一个取出了她的暑假作业。哎,老毛病又犯了!我定位一看,结果发现我们竟然横穿了雨林,现在正位于离西双版纳原始森林景区不到五公里远的地方。这个消息对我们来说好像是打了鸡血一样,我们快步向景区走去。快到目的地时,我们竟然看到了一间民宿。
好客的房东用当地的土特产热情地招待了我们。我们跟他们讲述了一切。“什么,横穿雨林?真是不可思议!”他们连连称赞。之后,他们就把我们送回了宾馆。
这真是一次奇特的经历啊!经历了这次丛林冒险,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团结就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