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内心世界就宛如彼岸与此岸,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与分离就好像两岸之间滔滔不绝的江水。要想到达彼岸,就必须建造一座坚固的桥;要想走进他人的内心世界,就必须建造一座通向心灵的桥——学会沟通。自然界中的桥可以用各种石料造成,心灵的沟通也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达到。
沟通可以以言相传
语言自古以来是人类文明的体现。不同国家、不同民族,有不同的语言文字,然而,语言是沟通彼此情感的纽带,这一点却是相通的。我们现在学习外语,不就是为了更好地与外国人沟通,更好地认识世界吗?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可以听到来自不同地方的人的话,这都是通过语言这沟通之桥来实现的。听朋友说话,是沟通心灵的友谊;听老师说话,是沟通学习的内容;听父母说话,是沟通幸福爱意……每天,我们都听着各种各样的话语,其实都是心灵的沟通,交往的沟通,它使我们认识外界,发展自我。
沟通可以以目示意
有时我们的一个眼神也是与他人在沟通。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内心情意可以通过眼神这窗户很好地表达出来,因而以目示意是心灵沟通的一种重要方式。一个带有微笑的眼神,沟通的是快乐;一个含有愤怒的眼神,沟通的是恼怒;一个目无色彩、眉头紧锁的眼神,沟通的是忧愁;一个瞳孔闪光,睫毛扬起的眼神,沟通的是惊奇……人生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都可以通过眼神与他人沟通,同他人一起体验人生。
沟通可以心领神会
没有语言,没有目光,甚至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如果能与他人沟通,那就是要靠心领神会了,这或者可用一个时尚的词“默契”来代替。我觉得这是沟通的最高境界。能心领神会对方的人,必定对对方十分了解,可以用心与心来沟通,能用心来感受到对方内心深处最深层的底蕴。希望我们能非常了解对方,能经常地与对方交心,这样方能慢慢进入到心领神会这一境界。
不管哪种形式的心灵沟通,都要求我们要打开自己的心灵,用一颗真诚的心去接触对方,感知世界。也可以这样说吧,真诚、坦然,是彼此心灵间的一座牢固稳定的桥,踏上它,才能到达对方心灵的彼岸。
苏州的桥
到苏州的第一天,我去虎丘玩。一出停车场,就看见一座古老的桥,我立刻兴奋地掏出相机。妈妈告诉我不用着急,后面还有很多桥等着我去发现呢。
果然!
苏州的桥,无处不在。据统计,仅仅在老城区,就有396座形状各异的桥。打开地图,只见许多桥梁密密地跨在纵横交错的水道上。漫步在平江路的历史文化街区,我们穿过一间间白墙黛瓦的民居,也穿过一座座青灰色的石头桥。问路时,当地人不说还有几里,也不说还要走多长时间,而是说再过几座桥。桥,已经成为苏州人的计程单位。
苏州的桥,小巧玲珑。就像苏州的路,苏州的河,苏州的点心,苏州的桥也那么迷你。低低的桥拱,只能通过手摇小船;短短的桥长,十来步就走到了头;窄窄的桥宽,没有汽车通道,也就免除了噪音和尾气的污染,让这些桥保持一份清静。
苏州的桥,古色古香。在老城区和周边的古镇,很多桥都有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历史。桥栏已被手摸得发亮,桥面被脚踩得凹凸不平。桥的侧面,有的是一片青苔,有的斜伸出一株小灌木,石头缝里还长出了青草。它们虽然历尽沧桑,却坚固如初。周庄最著名的双桥上,长年累月挤满游人,却丝毫不用担心。
苏州的桥,既是风景,也是生活。大清早,勤劳的老苏州人就来到桥下的码头,洗衣洗菜,剥鸡头米;做小生意的挑着水晶虾、袜底酥等特产从桥上穿过。太阳升起,游人渐多,他们走累了,可以坐在桥上休息、观景;模特身穿红色长裙在桥边摆出种种姿态;远处,船娘撑着小船,唱着小调驶来。
就连动物们,也喜欢来桥上凑热闹。我有幸见到了“平江路上最有名的狗”。那是只沙皮犬,一出来散步就赖在桥上不肯走,它趴在石板上,任主人怎么拉绳子都不愿起身,那滑稽的“人来疯”样儿吸引了许多看客。在周庄,我们早早起床,想趁游人稀少时先畅玩一番,但双桥边的那只大自猫起得更早,它在屋檐和桥栏间穿来穿去,怡然自得。游人渐渐聚拢,镜头一多半对准了猫明星……
小桥,流水,人家。
苏州,是桥的世界。桥,是苏州的灵魂。水乡魅力,尽在苏州的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