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记忆中少有的寒冬。还没等第一场雪落下,风便是冰冷刺骨了,吹得人脸上生疼,呼啸着催促着干枯的落叶快些往前跑,为冰冷凄清的街道添了抹金黄,此时的我在异乡。
异乡的冬天冷的让人战栗,身上的温度也快被这风撕扯干净。我拖着沉重的行李箱,快步跑进了简陋的旅馆。一股刺鼻的霉味扑面而来,四下打量了一番,我失望至极--潮湿的床铺,破旧的橱柜和泛着雪花的电视,我开始怀念家中的一切。谁让我非要参加什么冬令营,只不过是为了摆脱母亲的唠叨和约束罢了,此刻我才真正意识到自己的决定真是愚蠢透顶。我叹了口气,打开了沉重的行李箱,眼前的景象是我永不能忘的:箱子中的物品不仅一应俱全井井有条,还都贴有母亲亲手写的提示条。
我拿起一件厚重的冬衣,上面写道:“天气冷了记得加衣服”;充电器上写着:“不用时别忘了拔下来,一定要保持手机畅通”;一个精美的白色小瓶子上沾着红色的小条:“洗完手记得涂上护手霜”看着这些,鼻子酸酸的,泪打湿了眼眶。这些都是我平日里听厌了的叮嘱,此刻竟那么温暖和亲切。我走到窗旁,清冷的月光没了柔和只剩冰凉。都说:“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此时,我思念的是远方的家和母亲啊! 拿起手机拨通了那个熟悉的号码,电话通了,我却不知该说些什么,是为了我的不懂事而道歉还是倾诉此刻的思念?情郁于中竟不知怎样表达。“我知道你想家,回来吧。”
母亲只说了这一句,我就已经泪如泉涌,她洞悉了我所有的思想和独在异乡的孤独。我想起了孤灯下的热牛奶,风雪中的等待,清晨的可口早餐和深夜的默默陪伴。脑海中一幕幕翻滚着全是母亲的身影,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都留下了母爱的痕迹,那都是最美的风景啊!对于这一切我又怎可厌烦怎可埋怨? 此时豁然了,虽依旧是严冬,心却是春暖花开!
母亲,您的疼爱、您的唠叨、您的思念、您的等待,都是我生命中的瑰宝,您宽厚无私的爱永远都是我心中最美的风景。
“收废品喽~收废品喽~”一声声尖锐的叫喊声划破灰蒙蒙的天际,也同时打碎了这一片宁静。
我不满的捂住了耳朵,往被窝里蹭了蹭,把整个身子深深地埋进了暖和的被窝。可是随着一声高过一声的叫喊声我再也按耐不住烦躁的情绪。“哧”的一声猛地拉开窗帘,打开窗户,探出头不满的大吼:“吵什么吵!还让不让人睡觉了!”他仿佛也听到了我的叫喊声。原本粗犷、响亮的喊声渐渐的低下去。只见他缓缓地转过身来,昏暗的光忽明忽暗的闪烁着,灯火给他的面部轮廓刻出一道道深深浅浅的沟壑,点点汗珠,在灯光下熠熠发光竟闪烁着钻石般的光芒。原本坚挺的鼻子此时被勾勒的更加英挺,原本看起来小而无神的眼睛此时竟也变得犀利。孱弱的身材只套了件单薄的已看不出原本模样的衬衫,那宽大的西裤竟被油污沾染的透亮,裤腿被卷的老高露出的破军鞋显得那样刺眼。在灯光的勾勒下整个人俨然是镶嵌在这片天空中的一尊肮脏的蜡像。我不屑地看了他一眼。
他见是我,朝我挥了挥手,便推着那辆三轮车三步一跑的走了过来,朝我笑了笑,露出一排大黄牙,微微欠下腰两只手不住的反复搓着,又似紧张的捏捏衣角。我突然觉得他有点滑稽,活脱脱像旧社会大地主管辖下的受害者对主子说话的样子。他刚想张口说话,却又吞了吞口水欲言又止,持续了一段宁静他才吞吞吐吐的开口了:“小姑娘,还记得上次我收了你家的废品多给了你妈2块钱能还给我么?”听他说完,我心中不禁油然升起一股厌恶感,本来看着觉得老实的脸现在竟显得那样奸猾。我甩下一句:“我等会还你!”就厌烦的关上了窗。
等我穿完衣服走出门的时候天空已经绵绵然的下起了雨,细雨织成一张张网温柔的笼罩着城市。
冰冷的风不住的往我脖子里无情的灌进来,我缩了缩脖子,把大衣裹得更紧了些。我不住的加快了脚步,拐过了一座又一座的大楼终于在小区的一个不起眼的角落的废墟上找到了那间用塑料板搭建起来的简易屋子,这屋子与周围的干净素雅是那样的格格不入。
门外的废品叠的小山一样高。我在门外喊了他几声,却不见他回答。我只好绕过那小山一样的废品,轻轻推开门。“吱呀~”一道光掠过缝隙肆无忌惮的撒在这个狭小的空间,细小的飞尘在空气中飞扬,在阳光下闪烁。良久,等眼睛适应了黑暗才看清这个狭小的房间里到处充斥着大大小小的废品,奇怪的味道死缠烂打粘着你。一张破小的床,几件脏乱的衣服凌乱的堆放在床上,房间里最大的就属那张餐桌,可餐桌上却只孤零零的放着一袋馒头和几张照片。我本想放下钱就走,可是好奇心却驱使我拿起那几张照片。照
片里是一个健壮的小伙,黝黑的皮肤,周围明媚的阳光似乎也抵不过小伙脸上的笑容。还有几张则都是在校园里和同学一起照的照片,场景一直在换,可是唯独他的笑容一直那么灿烂。我轻轻翻过一张照片,后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小字。
内容大概是:亲爱的“爸爸”谢谢你多年来资助我上学,有了你才会有现在的我...我看到那一行行充满感情的文字,不由得心头一颤。这真的是我所认识的那个又抠又讨厌的收废品老头所资助的孩子么看着照片里孩子穿着得体,一点也不比其他同学差,再看看此时这位资助他的老人所居住的地方和过的生活,我不由的吸了一口冷气。
这时,门“吱呀~”地被推开了,一个黑影晃了进来。他怔怔的看着我,挠了挠头皮:“你怎么在这儿呢?”我望向他轻轻地回答:"我是来还钱的,这个......这个是你资助的贫困学生么"他又挠了挠头皮,嘿嘿的傻笑道:“嗯,是的。” “你也不富裕为什么还要资助贫困学生呢?”他红着脸说:“这和我富不富裕有什么关系?”我怔了怔,放下钱就走了,眼泪不由渗出了眼眶。
汇聚成我心中的一汪清泉。
你俨然成为我心中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