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了这个学校,校园里的一幕幕清晰地记录在脑海中,现实与记忆交错重叠,尽管岁月流逝,但这里的一草一木,红瓦高栋却未曾发生过明显的变化,如今的校园依然是曾经的校园。只是,物是人非,唯一不同的是这些看似平常的景物却承载了更多细腻复杂的情愫。教室外的栏杆,生态园的湖边,羽毛球馆内的场地上都有曾经留下的痕迹,见证着我们日复一日的校园生活。
一直觉得有必要怀念一下高一的生活,尽管只有短短的一年,与人的一生相比仅仅是弹指瞬间,但这一年里我感慨颇深,几乎每天都在体验着前所未有的新鲜经历,思考着各式各样的问题。诚然,校园生活单调平凡,甚至有些乏味,很难会有波澜起伏,但是往往平淡中见真实,就是因为生活的平淡,我们才能怀着一颗平淡朴素的心,静下来去发现一些内在奇妙的事物,从中体会到一些情趣,而这些情趣在繁华喧嚣的现代都市是无处寻觅的,人们习惯了喧阗,习惯了表面的生活,很难会去触及一些细腻的事物,校园则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块清净地,能让我们自由地去感触自然,感受生活而不受影响。如果真的要把一年来的体会一字不漏地记录下来,或许用几十卷书也道不尽。在这里,我也只能简单地书写下一些值得回味和留念的真挚感受。
你无法改变时间流转的速度,熟悉却能让你有时间加快的错觉。记得高一刚开始的那段时间,作为新生的我们第一次跨入当时那个陌生的世界,好奇的我们对校园充满了憧憬,打量着眼前从未目睹过的世界,我们有一些兴奋更多的则是胆怯,之后的两个月里,我们只是行走来回于宿舍和教学楼两个地点间,留意着四周的环境,校园逐渐被我们所熟知。从开学到第一次月考,我们都觉得时间过得特别漫长,短短一个多月却像是过了半年之久,以至于当高二的第一次月考接踵而至时,我们都感慨时间怎么突然过得那样的快,雷厉风行,眨眼间一个月就这样悄然而逝了。现在想想似乎有些豁然了。一年里,我们几乎都是在校园度过的,比至如今,校园在不经意间已然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对之再熟悉不过了。笔直的大道上已经被踩上多少我们匆匆的脚印,一天天重复着的生活我们早已习以为常,而不再会像一年之前那样停下来驻足远眺,眼前的一切都是那样的熟稔,我们自然不会去留意时间的变化,每一天又是极为相似而不会让我们有所期待,没有了时间的概念,自然就会认为逝者如斯了。而高一那一会,我们每天都充满了期待,明天会和今天有什么不同呢?我们带着这样的疑问忙碌地学习知识,转瞬即逝的事也会被我们攫来细细品味,年华流水被我们一点点地萃取,河流也就流淌得慢了,时间亦如是。
晚上课间休息,和强哥徜徉在校园里,谈论着一起玩的网游,打发无聊的休息时间,不远处的教学楼灯火通明,嘈杂声一片,教室门口的走廊上聚集着一片片的人群,欢声笑语。
高二分班了,就得与原来的同学们分道扬镳,虽然还是在同一所学校里,但总没有同班时那样密切了,要融入新的集体,认识更多的同学,交会新的朋友,老朋友也是不能遗忘的,虽然都散杂在各个班级,但彼此之间还是互有来往的。小强、达哥和小胖都选了理科,张杨和我则是去了文科班,感觉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变化,毕竟都成长了嘛。
小胖应该算是我高一最好的朋友了,因为是同宿舍的关系,他是我高一的认识的第一个同学,也是平时相处最紧密的。虽然长得胖胖的,但他的交际能力绝对一流,或许是因为一些异于常人的遭遇,他的经历要比平常人更为丰富,以至我们高傲的达哥同学会破天荒地说他是我们班最有思想内涵的人……。我至今仍清楚地记得一些与他之间特别的事情,高一上半学期的时候,因为一些小事,我们发生了不愉快甚至有一些小摩擦,那时候他对我说了些很对不起我的话,结果那时我一怒之间给了他一下巴掌,其实只是轻轻地一拍,但那时他说的话真的让我很难过,我也是一时气岔,结果他居然还了我一巴掌,而且比我打得更重,我头脑一发热,又是一下手印打在他脸上,然后他又复给我一掌,我惊讶地看着他,然后就回到自己的座位上,我实在是没想到他居然会硬生生地还我。后来上课以后,他传了张纸条给我,说他很抱歉说了那些话,也不应该打得那么重。那时的我不知怎么的,心中的郁愤在瞬间烟消云散,再后来我们就又和好了,那一次应该是我和他闹的唯一一次矛盾吧,现在想想还是觉得蛮傻的,总觉得那时还应该再做些什么,呵呵。高一快结束那一会,我和他天天去学校生态园散步,到了晚上那里是非常静谧的,与教学楼产生了鲜明的对比,我们常喜欢在那里的湖边捡起地上的一块块小石子,然后用力地向湖面掷去,比谁扔的远。皎洁的月光下,湖面被溅起阵阵涟漪,晚风摩娑着我们的肌肤,会有一些超然物外,飘然入仙的奇妙感觉,恍惚间竟入胜境,别有一番佳意。本来小胖是要选文科的,但是因为分班时学校恰好又新开了物地班这样的组合,使本想选史地的他改选了物地,他说他尽量要去选理科。好多人都觉得理科专业选择范围广,但我总觉得于我而言选择理科是没有适合我的专业的,反正我已经毅然地成为文科班的人了,不过那时如果没开物地的话,我或许会陪小胖一起去史地班,那样的话很多事都会发生改变,世事难料啊,选择不同的道路,经历也会全然不同的。有时会在学校里碰到他,周末我们也还是会有联系,以维系着友谊之绳不会被切断。
李强的性格还是一如既往的好,虽然有1米85的大个头,但我认为与他颀长的身材不同,他总会让人觉得有一种亲近感,一直都是咧嘴笑着,从来不会对人发火,还会有一点小害羞。呵呵,所以我有时会叫他强哥,有时则会叫他小强。去年寒假,他就叫我一起去玩永恒之塔,只是那时电脑配置不高,像永恒这样的高配置网游玩不了,我妈又不肯给我买,所以就一直推迟着,等到了暑假,经过一番努力,我达到了我妈要求的目标,买了台配置较高的笔记本,二话不说,联上网马上就去下了。很快就进入我期待已久的AION的世界,可惜的是我和强哥在不同的种族,所以我们在游戏里只能互相杀戮,但总是有了共同语言,虽然不能一起组队杀敌,互相砍杀也是不错的啦。以前和李强交流不似小胖他们那么多,但我觉得我们是有点心有灵犀的,所以我们也特合得来。强哥去了理科班,听他说理科班作业有好多,相比之下,文科班却是少得无聊,不知道这算不算好事。
达哥一向都是很愤青的,他曾经很激动地写过两篇抨击当今社会的文章发在QQ空间上,结果差一点就被QQ官方审核封查了……。达哥是个很外向的人,在某些方面上与我截然相反,高一时我们班很多人都对他有这样那样的意见,说他太嚣张了,此话不假,这一点让他以前出过很多洋相。暑假里我去他家玩,他就问我是不是以前很不受人欢迎,我说有点,然后他就长叹一声,表情严肃地跟我说他到高二要来一次大转变,我就用一种很质疑的神情看着他,那天他跟我掏心掏肺地说了很多心里话。到了高二,他确实改变了很多,以至于深受老师信任。只是我上次找了他班里一个认识的人问问,他说达哥很装……。不过呢,这才是真实的达哥吗,如果有人说他现在很文静之类的,我大概会特别无语吧。我和达哥最初是打羽毛球认识的,我们不断学习相互进步,成为我们班羽毛球的两把手,甚至是年级里的强手,我们俩的实力也在伯仲之间。记得有一次把他杀到摔拍,那时他特郁闷地把拍子往地上一摔,紧接着去窗边站了一会又重新回来继续战斗,那一次我至今仍是记忆犹新,毕竟虐小达的机会是很少的。
一想到张杨同学我会有一丝痛苦,高一听惯了他的牢骚,晚自习回宿舍的路上,他能喋喋不休滔滔不绝地说好多话而没有半点停歇,而且尽是些悲观的调调,也就我会听他这么唠叨了。分班后,他在我隔壁班,很明显他倾诉的对象也发生了转移,和他相处真的会很痛苦,但是毕竟听了这么久也就习惯了,也许从某方面想我和他算是同类人吧,只是不似他这般夸张罢了。不过这也是他的性格,他的人品却也是不错的,在这一点上是有目共睹的。
高一时的精彩画面仍是历历在目,时间在回忆里化为子虚乌有。在脑海里陆续地呈现着的,只是一刹那的闪烁,定格下这些场景,作为人生瑰丽的画卷。
光阴荏苒,韶光易逝,相同的地点不同的人们,生活真是奇妙,你无法预知它的变化。岁月仍是马不停蹄地向前奔跑着,我们所能做的也只有将脚步慢下来,回头观望下业已走过的痕迹,然后继续跋涉前行。要相信生活的指引,相信自己的未来,相信打马而过的青春,不要抱怨命运的不公,不要后悔自己的失误,循着时间的轨迹脚踏实地活着。几十年后,回忆一下少年时代,再次铺开那幅封存的画卷,或许能会心一笑,包含着挥之不去的深情,记载下岁月的沧海桑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