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伴随着我们一路成长,但是,当我们享受着美好生活的时侯,你可知道,这个世界,还有许许多多的人不能拥有健康的身体,无法享受人生的快乐,他们就是——残疾人。
以前,我总是歧视身边的残疾人,认为他们是有缺陷的,他们什么事也干不好。但是自从听了宋玉红阿姨的故事后,我才明白,其实残疾人与健全人是一样有沐浴阳光,追求梦想的自由与渴望的。
宋阿姨一生下来就是一位先天性脊椎裂患者,畸形的双腿,以及背后隆起的大疙瘩,使父母不得不痛苦地承受宝贝女儿是个残疾人,这一辈子只能与轮椅为伴的事实。由于家境困难没钱买轮椅,小玉红最初的代步工具就是一个木制的小板凳,小小的双手握住小板凳的两端,来回挪着在屋子里“走动”,屋子就是小玉红仅有的活动天地。随着小玉红的长大,她开始羡慕起能蹦跳着去上学的孩子,天天缠着父亲要上学。父亲带着她去了一所又一所学校,尽管小玉红拥有聪明的才智,可是,因为身体的残障,没有一所学校愿意接收她。
于是,父亲成了她的启蒙老师,每天晚上教小玉红识字和算术。在她十七岁的时候,邻居王大夫得知她渴望学习的情况后,非常同情她,主动提出教她学习中医的课程,并鼓励她参加自考,去大学听医学专家的讲课。对一个健全人来说,这并不是一件难事,可对于离开轮椅就出不了门的宋阿姨来说,却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每次听课都是父亲背着她去,背着她回。后来,她又自学英语,拿到了中医专业本科文凭。没有上过学,却拿到大学毕业证书。一个摇着轮椅走路的人要办成一件事情该有多么难!这其中付出的努力和艰辛是我们常人难以想象的。宋阿姨深刻感受到自己今天的成就不仅是因为自己对生命的热爱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更重要的是来自社会善良人的关爱和帮助。于是,她决定尽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去帮助那些和她同病相怜的人。
一次偶然的机会,宋阿姨成了河北广播电台的一个残疾节目主持人。
为了做好节目,她摇着轮椅走遍了石家庄的各个残联机构,并走进一个又一个的残疾人家庭,了解残疾人在想什么,最关心什么,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最需要哪方面的帮助,也深深地意识到作为一个助残节目主持人所应该肩负的责任,她用自己的所见所感来不断地呼吁社会帮残助残。她还建立了“爱心互动”助残志愿者网站,策划并组织了很多助残公益活动,以此来帮助更多的残疾人。
另外,在她和其他志愿者的努力下,一些行动不便又没有经费,无法实现外出愿望的残疾人,终于实现了他们外出拥抱大自然的梦想,使他们从中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和实现自己的快乐。与此同时也更多地告诉大家如何同残疾人接触、如何给与他们更多的关爱和理解。宋阿姨为助残事业付出了很多,但她却说自己获得了更多的充实和快乐!
从宋阿姨的身上,我看到的不只是她对生活和未来坚持不懈,自强不息的精神,还有她对残疾人的深情关爱和无私奉献。爸爸曾经对我说过:“身体残疾没关系,心灵残疾才可怕。”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作为一个体智健全的人,我们更应该以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每一天,我们不仅要学习宋阿姨的身残志坚,更应该给予他残疾人更多的理解和关爱。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关心残疾人,帮助残疾人,不论是一次搀扶,还是一次让座,都能让他们更多地感受到人间的温暖,感受到人间的真情!
我看过一个短片。一个种子,被人们不小心丢在了一片废墟里,在没有水,没有阳光的条件下,是梦想支撑着它冲破这坚硬的外壳,茁壮成长。当它刚直起腰时,一块大石头滚了下来,狠狠地压在了这株小苗上面。在这样的恶劣环境里,令人想不到的是,它居然艰难地直起腰来,依旧努力地成长。终于,这株小苗长大了。当它正沐浴着成长的阳光时,一场暴风雨来临了。小树的枝干和叶子,像下雨一样纷纷落下来,它没有放弃,而是把根扎得更加稳,更加深。小树长成了大树,但灾难,依旧没有投降。树的枝干上被虫子要了很多洞,但没有鸟儿帮它啄走,长期以来,就形成了一个不可抹灭的痕迹。冬天,当冰雪覆盖了它的伤口是,虽然很疼,但它没有放弃。因为有梦想,所以不曾放弃。当孩子们拿着自己的梦想,系在树上时,它明白,春天来了……有生命,那里便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