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中国五千年历史,俯瞰神州漫漫求索路。中国的梦想是繁荣昌盛,是国泰民安,是复兴之路!而少年的梦则是紧扣中国梦,为中华民族复兴之路增砖添瓦!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是民族复兴的曙光;我们是新世纪建设的脊梁!所以我要点燃读书梦,铸就中国梦。
吟红楼叙读书梦
我也曾轻轻抚摸着精致书页的容颜,闻着淡淡古典幽香,走进清朝小说家曹雪芹用毕生心血构建的《红楼梦》。品味作者“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红楼梦中看红楼,梦里红楼看梦里。
我惊叹于他的绝世才华,为世界文学塑造了一个个精彩纷呈的人物形象,每一位女性都是如此灵动鲜活,仿佛如临其境,如听其声一样,这些可爱的女子栩栩如生地活在我的脑海里。
悲苦才情的黛玉荷着花锄向我走来:葬花吟,吟葬花。若说世间没有奇缘,今生又为何遇见他?是谁轻轻蹙着柳眉,看淡寄人篱下的凄苦,而你的幸福可望不可即,所有的一切,都在你的心上鞭打着。你也只想“一抷净土掩风流”,你也只想今生与他“一生一世一代人”。
孤零豪气的湘云醉卧花丛:赏海棠,海棠赏。风缓起,叶摇曳,青石上的冰凉也被你捂热了。你是我见过的一个令人爱惜的豪气女子。沈霞旧友,你父母双亡,叔叔婶婶待你更是不好。但是你却咧嘴一笑,一身青衣一壶浊酒,性情开朗。不论什么,你也只为了这世界的一份真意!所以,你豪爽,活泼,没有圆滑世故的左右迎合。真是“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朦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温婉大方的宝钗在设宴:螃蟹咏,咏螃蟹。你深信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封建价值观,于是你藏愚守拙,不露锋芒,但是你又为何写下这《螃蟹咏》?是自知还是无奈?都道是金玉良缘,都道是牡丹芳华,但为何齐眉举案,还意难平。你是红楼中勾勒出的一个几乎完美的女子,温柔淑德,大方可人。但是芳华尽谢后你又是否有着难以释怀的事?我想,于他,于她,于你都有。
梦读书,读书梦。我想,我们最大的梦便是读书梦,只有读书才能学到本领,才能夯实未来。现在的环境寄予了我们最大的奖赏,让我们不用像蘅芜君那样极具忍让,也不会不关己事不开口,一问摇头三不知。看淡了这么多的无奈与辛酸,看到了这红楼里这么多腐朽与衰败,想要改变命运,靠的是梦!是自己的读书梦!只有读了书,懂了理,有了本事,才能使自己在深陷的泥泞中逃脱出来,脱颖而出!贾政要贾宝玉读书是为了光耀门楣振家业;我们今天读书不仅是为了完成个人梦想,而是让千万个小梦助推中华复兴大梦腾飞!
读饮酒道读书乐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你站立于篱笆旁,眸光清澈悠然地看向远方,远离喧嚣和尘土,只有心灵的宁静与安详。你是历史上有名的隐士,向往着世外桃源的美好世界;你空有一身才华不被重用,于是看透了这世界的穷凶极恶,污秽不堪。于是你用你自己的,抒发自己的人生苦乐。人们说你消极遁世,可是你又何尝不想匡扶圣君,帮助黎民?你用《饮酒》抒发对官场的憎恶和对田园的喜爱。你是用另一种方式来表示你在世上飞翔的痕迹。
你辞官归隐,安贫乐道;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与夫人翟氏“夫耕于前,妻锄于后”,这样的生活真是妙哉!快哉!记得你曾写过:常著自娱,颇示己志。
其实啊,若是我能有你如此才华就不会归隐山林,而是入世报国。我想,要拥有你这样的写作才能那就必须要读书!可这读书是为什么呢?是为了自己未来的美好生活,是为了成就梦想,是为了快乐自己的人生。
勤读书铸就中国梦
为了实现文学梦,在学校,我努力钻研写作方法,在老师评讲作文时,我会认真仔细地记笔记,并专心揣摩老师的作文点睛;在家里,我最喜爱做的事便是看书,养成了边看书边做摘抄的良好习惯;在浏览网页后,我总是在空间里写写,并乐于与笔友交流;我们还在老师的鼓励下办了博客。为了写作,我还在课余了解生物、历史、信息技术等学科,让自己开阔视野,不让自己的文笔局限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经过努力,我的竞赛作文曾获省一等奖。
真希望长大后能让祖国的大好河山在我手里描画,能让祖国的梦想在我笔下绽放。
少年的梦,是读书梦;祖国的梦,是腾飞的梦。只有小手拉大手,才有我们大家共同的梦!让我们唱响奋斗之歌:有梦想,有希望,我读书,我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