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是痛苦绽放的花
秋天,成熟的果实低下了头。它丰满,绚丽,斑斓,在这个金色的季节里闪烁着宛如钻石般璀璨的光芒……那是属于经历了痛苦的生命特有的光彩,那是积聚的痛苦所绽放的美丽的花。
不是风,秋实早就霉烂枝头;不是雨,秋实早就枯落山沟;不是光,秋实早就灰暗苍白;不是热,秋实早就憔悴不堪——风吹雨打,给了秋实刚健的筋骨;光照日晒,给了秋实成熟的韵味……经历了痛苦的生命是最美丽的,它散发着诱人的香气,绽放着夺目的光彩。
“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大抵圣贤发愤之所为也。”这些古代先贤正因为经受了痛苦的考验,才书写出自己美丽的人生。
苏武不屈,世人难忘,不失为一种美谈;多年流离,荒漠苍凉,则是难以言说的痛苦。正是由于这莫大的苦痛,才成就了苏武历史上的壮美。在时间的洗涤之后,这种美丽越发醇厚,耀眼。
正当贝多芬准备大展宏图时,厄运捉弄了他,让他的听力大大减退;同时,命运还剥夺了他苦苦追求的爱情,再次蹂躏他的心灵。但贝多芬在痛苦和绝望中挺直了腰杆,最终创作了不朽的交响乐——《命运》。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亚圣孟子如是说;“草木不经风霜,则生意不固;吾人不经忧患,则德慧不成。”清代哲人沈近思如是说。
在生命的过程中,我们不断跌跌撞撞地前进着,经历着不尽相同的痛苦,却同样拥有着在每次经历痛苦后绽放的宛如钻石般的光芒——那是经历了痛苦之后的生命的升华,那是痛苦绽放出的美丽的花朵。
珍珠贝选择了身体的创伤,它才孕育出夺目的珍珠;瀑布忍受了冲激悬崖的痛苦,跌宕出生命中灿烂的银河;种子承受了撑裂躯壳的痛苦,展露出生命的油油的绿意;雄鹰经历了与风雨的搏击,终成为天空中一道最美丽的风景……
经历了痛苦的生命是最美丽的,它宛如梅花傲然凌雪,暗香浮动;宛如蒲公英飞跃原野,留下的金色的花伞;宛如蜕变后的蝴蝶,翩跹于生命的花丛;宛如滚滚前进的江河,越过崇山峻岭,终于到达浩瀚、美丽的海洋……
还有比痛苦之后绽放出的生命之花更美的东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