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无数次尝试。尝试举手发言,尝试着参加竞赛,尝试着自己做菜,正是在尝试的过程中,我们逐渐明白与这个世界的规则所在。然而我要写的尝试,在别人的眼中也许是平淡无味,而对我来说却是一次蜕变。
幼时母亲严厉,要求不断。我从小就是循规蹈矩的乖宝宝,一路成长,?虽斩获很多成绩,很多荣誉,内心深处却始终恪守冷暖自知的守则。然而支撑至今,不是没有过挣脱的念头,它们只是被我偷偷藏在左心房的某一处角落,蠢蠢欲动。我本以为自己能守住那些无数次在耳边呼啸而过的念头,不让它们生根发芽,然而我却真的做了这般尝试。
彼时正是叛逆期。心里的疯狂和不甘像毒素般一点点累积,偕同那些四面八方接踵而来的压力一起扼住了理智的咽喉。似乎是刚和母亲吵完,?平生第一次拎起书包夺门而出。我知道我必定让她伤了心。只是我被自由的快乐蒙了双眼,不管不顾不听不想,人生难得按自己的意愿做什么。 一路走走停停,背包沉重硕大,肩膀酸疼,只是内心清明皎洁,好像刚刚诞生于这世间。路人的眼光异样。我只是不停地启动双脚出发?听从自己内心的意愿。在路上的时候从来不用思忖过去未来。 所以我如此迷恋行路的感觉。 风尘仆仆,精神奕奕,像个莽撞的旅人。
一路行至天黑,终于不舍地回家。我不知这能不能称得上离家出走,它顶多算是对日复一日生活的小小背叛,?是个戛然而止的断章。至今想来我悲悯自己,如此幼稚,换取的却是不到半日连快乐都无法彻底的出逃。回家已经很晚。灯还亮着,桌上的碗筷纹丝未动。母亲坐在沙发上,看着我,眉间有一闪而过的欣喜,很快恢复成一潭死水般的平静,没有大发雷霆。我释然般转过身,却听见身后传来微弱的抽噎声……母亲如释重负一般瘫坐地上,崩溃地捂住脸,?眼泪像泉水一样顺着手指的缝隙往外涌,衣襟濡湿了一片。我从未见过母亲如此失控,这太叫人心疼。她努力不发出声音,整个人像经历过一场浩劫般无力,无言。我太不懂事了。
这是注定失败的尝试。可是我却真真切切地体会到成长的滋味。它教我懂得照顾他人感受,懂得学会接受,最重要的是,懂得把不甘心的梦藏起来,并坚信有一天它们会大放异彩,懂得忍耐。
范例六在尝试中成长我很小的时候,就特别喜欢看爷爷写毛笔字。爷爷在兴致勃勃地写字,我总是痴痴地看着,那时候觉得所有的“字”都像是很伟大的杰作似的。
到了七八岁时,在爷爷的指导下,我也正式地握起了毛笔,写下了第一个 “字”,那是一个多么令人难忘的时刻。我蹑手蹑脚地挪挪本子,磨磨砚墨,心情总安定不下来,又搔搔耳朵,蘸蘸墨汁好不容易用那微微颤抖的手,写下了第一个“字”。喔!看着这一个笔画倾斜而且墨又化开的字,再看看爷爷充满笑意的脸,我是多么高兴啊!
渐渐地写的多了,也知道分辨字的好坏。看到爷爷的一手好字,我真是羡慕极了。因此,我也就更加努力地不断地写,想要磨练出一手好字来。在练字之余,我总喜欢呆呆地望着天空,看看天上的云朵,空中的飞鸟,看看身边的小草,花上的昆虫。因为我听爷爷说过,伏羲氏看到龙而作“龙书”,神农氏看到精禾而作“八穂书”,仓颌看到云朵而作“卿云书”,帝尧看到神龟而作“龟书”,说不定有一天,一只蟋蟀也能引起我的灵感,让我作一个“蟋蟀书 ”,那该多有趣啊!
唐代盛行的楷书,我从小就喜欢写,也喜欢看。唐代的书法名家个个争奇斗艳,像万紫千红的花儿一般。如褚遂良的字秀媚,温雅,像是刚出水面的芙蓉一样。他的《雁塔圣教序》写得非常好,包世臣曾评之为“从左观至右,字字相迎;从右看到左,则笔笔相背。” 可见他的笔下功夫是多么深厚。欧阳询的字笔力劲险,有着龙争虎斗的景象,云雾笼罩的气势,尖峻高绝为其特色。颜真卿的字更是一绝,他的字和他的为人极为相似,刚健圆熟,向来就被看成端庄强韧的象征。他的《多宝塔碑》是他传世最早的一幅碑帖,其字起止转,顿挫都很显着,方整严谨,很适合初学的人练习。柳公权的字劲挺秀美,与颜书并称,有“颜筋柳骨”的美誉。欣赏这些名家的字,真的其乐无穷。
通过多年的练习,写字已成为我的一种趣味,一种享受,特别是在我学习上遇到困难,心情烦躁不安时,只要一铺开纸,一提起笔,我的心情就会变得异常平静,整个人如同置身于世外,有清风,有鸟语,也有花香……由于我越来越爱好书法,只要一有空就陶醉其中,所以进步非常快。特别是在去年,我顺利地通过了书法的等级考试。
我爱练字,是它让我的生活充满了趣味,让我悟出了许多做人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