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软的春风吹醒了万物惺忪的睡眼,和煦的阳光普照心灵的每一个角落。一个人来到春日的公园,静静地躺在新绿的草坪上,思索那孤独的风筝为什么飞不出绳的牵绕?
突然想起契诃夫笔下的别里科夫,一个极具滑稽色彩的套中形象,他之所以走进重重的套子,是因为他心中有绳索,俄国沙皇制度的条条例例已无情地系住他的心灵,他害怕他的一举一动都会绊到他心中的绳子而摔得体无完肤。其实,如果他可以,可以挣脱心中那腐朽的绳索,他会在他的位置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而真正地为他的民众祈福。但他没有,因为那条绳索将他的心灵已毒害地太深。
每个人的心灵或许都会有绳索的束缚,然而,殊不知它只是外强中干的一团糟粕,如果我们挣脱了它,将会飞得更高!
左丘的《国语》,仲尼的《春秋》,孙子的《兵法》,司马迁的《史记》……这些昭著史册的精品背后,哪一个没有痛苦的纠缠,世俗的烦恼,生计的压迫,然而他们都没有在意,左丘挣脱了失明的羁绊,仲尼挣脱了穷困的烦扰,孙子挣脱了残疾的枷锁,司马迁挣脱了屈辱的捆束……正因为他们摆脱了这些心灵的绳索,他们的心灵才愈加澄澈,他们的意志才更加坚定,因此,他们的成就才如此辉煌!
继爱因斯坦后物理学领域中另一颗耀眼的明星霍金,在二十岁时被诊断将不会活过一年,然而这并没有成为他心中挥之不去的绳索,他的坚强成就了他的生命,他的不懈追求成就了他的事业。几十年了,他一样生活得很好,而就是将这些担忧与惧怕巧妙地转变成生的追求,他才享尽了人间的美好,才能在茫茫宇宙中尽情徜徉!
会生活的人从不会用坚硬的绳索牢牢束住心灵,而是巧妙地避开它,给心灵一片自由的天地,畅游梦想中的每一个角落,然后很自然地发现,原来生命中没有那么多绳索,只是庸人自寻烦恼罢了。
“寄浮游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人生短暂,我们不能总将脚步迈在一个个自设的槛上,用一条条糟粕的绳索牵绊前行的脚步。我们不要羡慕风筝能飞在天空中,因为它只能受着绳子的约束飞在有限的一片天空,而那不是我们所追求的。
挣脱心灵的绳索,我们会飞得更高!
放飞心灵的纸鸢
放飞一只纸鸢于空中
你我怀揣的梦是否相同?
哼一曲小调,
栽一株花朵,
将旅途的风景化成心灵的重逢。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在乎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
我始终无法为“心灵旅行”下一个准确的定义。但我知道,当我们的心面对静谧的森林,没有动摇;当我们的心置身于花香世界,没有动摇;当我们的心跟随着双眸望着奔腾的大海和巍峨的高山,没有动摇。我们的心在这些固定的风景面前并没有动摇,而是当我们坐在列车中环顾窗外的风景时,心才会沉溺,才会在这流动感中穿梭。放飞心灵,景物是流动的,思绪 也是流动的,两者融为一片,仿佛置身于流畅的梦境。这才是周国平爱上火车,爱上车窗外流动风景的原因。
当面对迎面而来的流动风景时,此时生命仿佛变得鲜活,变得可以触摸。然而我们在乎的又是什么?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哪怕窗外风景冗长无味,亦在洗涤着我们的心灵。倘若你身处桎梏之境中,苦怨无法突围之时,化作一只翩翩飞舞的纸鸢该是多么美好的事情,这时你便想带着心灵和隽永的柔情远行。即使旅途中没有你想要的终点,你也会怀揣着梦想和无限向往,踏上旅程。
列车飞驰,窗外无物长驻,风景永远新鲜。但当你的心灵被禁锢,整日疲于奔命,就算是窗外的景色再美,你也无心欣赏,无福消受这种使心头为之荡漾的心境。你已被目的地禁锢,失去了看风景的心情以及对于“心灵旅行”的从容。这使我们不得不谨记三木清所讲的“人都在各自进行着人生旅行,在旅途中真正自由的人,是在人生中真正自由的人,人生本身实际就是旅行”。
旅行不是有端点的线段,而是拥有无限可能的射线,漫长而奇异。与其纵观风景,不如带上无限向往上路。红尘在世,人在旅途,生命的意义既不在于目的地也不在于何时停泊靠岸,真正的意义是旅行本身。旅行放飞你被束缚的疲惫心灵,让久贮的梦想苏醒,不要蜷缩于生活所织的网中,任凭岁月匆匆而过,任岁月蹉跎。
在杨丽萍的《藏迷》中,老阿妈也曾怀揣着无限向往开启了一段朝圣地旅程。她在朝圣路上逝世之后,在神的引导下老阿妈打开了通往光明的大门。她从容淡定的身处旅行中,此刻老阿妈就是那只放飞心灵的纸鸢,在无限憧憬与向往中上路,犹如一场心灵的梳理与放逐。将旅途的风景化成心灵的重逢,甘之如饴,置于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