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杜甫(诗人)
一户农家(老妇、老翁、孙子、媳妇、三个儿子)
官吏
第一幕石壕村一户农家停晚
夜色将至,在一片苍黄的天空下,横着一个萧索的村庄。
杜甫上。
杜甫(敲了敲残破的门):请开开门,我是过路人,希望能在您家留宿。
老妇(开门):这位相公,还是请你快走吧,咱们穷苦人家可没有什么能歇息的地方,在这慌乱之年,更没有什么可招待您的了。
杜甫(抵住正要关上的门、:行行好,老人家,我只要有个能歇歇脚的地方便可了,不会给您添麻烦的。
老妇(回转身颤巍巍地走进去):那你就进来吧,可别嫌农舍破旧。
杜甫(进门拍了拍身上的尘土):唉,谢谢您。
此刻,昏暗的屋子里,有一个年遗花甲的老翁、一个妇人还有一个正在哇哇大哭的孩子。
杜甫:老人家,您的儿子呢?
老翁(长叹一声):这年头,到处抓壮丁去打仗。我的三个儿子都被抓走了,就剩下我这把老骨头,也待不了多久了。
杜甫(摇了摇头,沉默不语)
老妇(拿了点食物):你就将就着吃点儿吧。(初中作文)
杜甫(接过):多谢了,老人家。
第二幕夜晚
凄冷的风呼呼地吹,从残破的窗户纸中漏进来。窗户纸在风中摇曳着,夜的昏暗中透出凄凉、不时传来乌鸦的几声鸣叫。杜甫报转反侧,难以入眠。
杜甫(旁白):朝政昏庸,迁年战乱,百姓受难,何日才是尽头,……(突然,一阵急促的撞门声打破了这死一般的寂静。)
三个官吏上。
官吏(踢门):开门,开门,里面的听到没有,快开门。
老妇:快,快,你快走。
老翁(急急地披上衣服):唉,我先到外边去避一避。
老妇(一边披上衣服):这种日子还怎么叫人过呀。
老妇走去开门,杜甫也走了出来,这时孩子也哇哇大哭起来。
老妇(开门):来了,来了。
官吏(踢开门):全家都死光了,这么慢。(骂骂咧咧)人呢,都滚到哪儿去了?快把你儿子叫出来,得快赶路,说不定还能在天亮前赶到军营。快,还待在那儿干什么,快去啊!
老妇(抹了把眼泪):官爷啊,家中实在是没有什么人了。
官吏(愤怒):别在这里和我说废话。
老妇(跪下):官爷啊,我的三个儿子已经被抓去防守邺城,最近梢信回来,两个儿子已经战死了。整个家里,就剩下我这把老骨头和一个还在吃奶的小孙子,他娘也是死了丈夫的无依无靠的人了。您行行好,就饶了咱们苦命人吧。
官吏(一脚踢开跪着的老妇):别这么多废话,我也是奉命行事,既然你家没有男人,快把媳妇叫出来,快跟我走。
老妇(跪着哭求):求求你了,孩子没有了娘,叫他怎么活呀!您就高抬贵手,饶了他们,让我去,我虽然是一把老骨头,会洗衣服,别抓他们去,求求您了。
官吏:好了,别啰嗦了,我就带你去,也好交个差。现在就跟我走,还能在天亮前赶到河阳去服役,来得及准备早饭。
杜甫(跨上前一步):你们也太不像话了,她的三个儿子已经死了两个,现在就剩下这样一个老人,你们也不放过,你们就没有一点良知吗?
官吏(更加气愤):你是什么人,竟敢这样对我说话,我看你是不想活了,来人,把他也给我带走!
另两官吏上。
老妇(哭求):他是过路人,您就别再为难他了。
官吏:死老太婆,管你什么事。
老妇:求求您,别为难他了,我这就跟你走。
官吏:老爷我今天就放你一回,你再敢嘴硬,我把你一起带走,
上来两个官吏,把上来想要阻拦的杜甫打倒在地,冲出门去。
媳妇(哭着……):娘,您别走。
孙子在旁一个劲地哭着。
官吏架着老妇往外施。
媳妇(哭着):娘,我会照看好孩子的`……
官吏和老妇便渐渐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中了……
三个官吏及老妇人下。
冷风呼呼地吹进来,在这一片黑暗的天空下,一切已恢复了安静。远处仿佛传来缨}的哭泣声,隐隐约约,若隐若现,凄凉得如同孤魂野鬼一样飘散不定。
第三幕早晨
杜甫收拾好行囊,见到家中只剩下老翁、媳妇还有幼小的孙子,张口欲言,却什么也说不出。
老翁(摇了摇头,欲哭无泪):你自己保重吧……
杜甫(悄悄将一包碎银放在了桌上):那我就告辞了。保重。
杜甫跨上马背,又朝那破旧的房屋看了一眼,他知道自己还有一段艰辛的路要走。